贰陆叁拾

自在随心,去留随意。
本质是鸽子精。

【西北一枝花生贺24h/17:00】 殊途同归

*我的将军,生日快乐。



长庚久违的在夜间惊醒了。

他悄无声息的睁开眼,没扰了睡在旁边的顾昀,深夜里发昏的头脑暗自琢磨一小会,终于恍然大悟的眨了眨眼:他家大帅再有一月多就要过生辰了。

是头等大事。陛下的眼神穿透龙床上的层层纱幔,表情格外严肃,恰逢顾昀翻了个身,扯着被子咕哝了两声,下意识的要给当今圣上捡一捡往下掉的被子,眯缝的双眼里看见他家陛下黑夜中熠熠生辉的眼眸,吓得清醒了一半,鼻音浓重的问了一句,“长庚?”

“怎么还不睡呢?”顾昀挣扎着又问了一句,上下眼皮子直打架,说着说着就又要睡着,还强撑着抹了把长庚的脸蛋,“做噩梦了?”

“没有,睡吧。”长庚眼神清明,他摘下顾昀的手在唇边亲了亲,放进被窝里焐着,“晚安,子熹。”

顾昀的呼吸已经变得清浅绵长,长庚就小心的翻了个身,将顾昀搂在怀里,传说中赫赫威名出军在外不怕夜袭的顾大帅这会儿与形象严重不符,他嗅着枕边人身上浅淡的安神香味,往陛下怀里又凑了凑,彻底陷入了深眠,睡着时的嘴角微微上翘,想必做了个好梦。

陛下睡不着,就盯着顾昀恬淡的睡颜发呆。他日理万机,发呆时脑子里却空空如也,装满了琐碎的日常,七拐八拐就又转到了顾昀生辰的事上。

顾帅行伍出身,生日没几个是正经过的,多半咽着西北的沙子,就一口醇香的烈酒,做一做牵强附会的文雅,如今四海清平,那必然是要隆重一点,陛下有心召集百官来一出宫宴,思来想去,又怕身边这厮嫌这嫌那,倒不如办个家宴,热闹也不拘束,还能明里暗里含蓄的向各位好友展示一下自己和睦的家庭——

说白了,就是想秀一秀恩爱。

陛下打定了主意,安安生生的闭目养神去了,苦了第二日听说这事的沈将军,沈老妈子好不容易拖家带口回来过个年,他遥想了一下往年顾昀生日的景象,从吹笛子到吟诗作对,从凭栏醉饮到夜踏香云阁......

沈易当即脸绿了一半,顶着圣上慈祥的目光打了个哆嗦。

“怎么样?”长庚问。

“啊...”沈易战术性挠了挠头,最后一咬牙,“行。”

顾昀踏着昨夜的积雪走过来,并顺手折了一支侯府今年刚开的梅花,跟在后面的霍郸肉疼的捂了捂胸口,长庚失笑,“人家在枝头长得好端端,你偏要折下来做什么。”

“非也。”顾昀摇了摇头,一句话一波三折宛如唱戏,“回头放书房里养着,闲时也能赏梅,不是一件乐事?”

“......”可怜沈将军站两人后面,全程充作一块刚直的板子,顾大帅一扭头,惊奇的问道,“你怎么还没走?”

“顾子熹!”

此人多年如一日嘴欠,现在有了圣上撑腰更是无法无天,“好了好了,开个玩笑,今晚找你喝...”

“咳咳。”长庚咳嗽了两声,就见这人到嘴边的话拐了个弯,皮笑肉不笑的接上了最后一个字,“...茶,今晚一起喝茶!”

沈易不回京城则已,一回就糟心。他闹心的摆摆手,做了个揖,“我就先回了。”

长庚含笑点头,等沈易走出侯府门,才笑着捏了把顾昀的腰,装做不经意的开口道,“前些日子葛晨又研究出了些新玩意,我替你讨了一些来,算算时候也差不多要到了。”

“哦。”顾昀一点头,“一会我去看看。”

“还有什么想要的?”长庚略有点忐忑的问。

顾大帅纵横西北,靠的也不全是脸蛋和战术,他心思一转,笑眯眯的勾了勾长庚的下巴,“想要你。”

然而长庚和他纠缠多年,对这套早就免疫,只见圣上面色不改,八风不动的把顾帅爪子拍开,“没想到义父身子骨好的这般快,那我......”

“......”顾昀立刻后退三步,感觉自己的老腰在这种暗示下隐隐作痛,“我去看看新来的物事,臣告退!”

长庚也不追,就看着顾昀撒欢,雪地被踩出几个薄薄的印子,惊起了路过的几只飞鸟,有仆人路过,听见陛下感叹,“今年大雪,许是明年大丰收的预兆。”

也是平安顺遂的好兆头啊。

-

-

-

一月弹指即过,转眼间就到了顾昀生辰那天。

长庚这几日都住在宫里,紧赶慢赶的批完了年节堆积如山的公务,终于得了空闲,出宫连雁王府都不做过场,直接奔着安定侯府去了。

年节初过,残余的年气还是熏得人面色红润,顾大帅这几年被圣上养得不错,单薄的身板终于添上了几两肉,甚至有段时间,顾昀震惊发现自己的腰腹上多了一小点可以忽略不计的软肉。

顾帅要身材好面子,当即拒绝了陛下亲手熬的一盅鸡汤,并义正词严表示自己要锻炼减重,然而计划只持续了一炷香的功夫,就被皇帝以风大伤身的理由又拐回了床上。

...咳,就此宣告夭折。

“皇上。”院里已来了不少人,见到长庚纷纷起身,长庚示意他们都坐下,才亲自端了杯酒,“今天来的都是自家人,不必拘束,怎么放松怎么来。我来迟了,先自罚一杯。”

顾帅含笑起立,“那我就替陛下喝了这杯...”

“你给我坐下。”长庚嘴皮子不动,声音极轻,“想都别想。”

将军计划失败,只好百无聊赖的坐下把玩自己的白玉笛,坐的离他近的沈易眼尖,当即失声,“我的顾大帅,你要干什么?”

“......”沈易这棒槌,一桌子人如今都盯着顾昀的手,纷纷如临大敌,如坐针毡。最后还是皇上本人亲手没收了笛子,才免去一场风波。

“子熹,今天是你生辰,大家都在这儿,说点什么?”长庚温言,指腹摩挲着顾昀的手背。

“嗯?”顾昀措手不及,他环顾一圈,难得有些局促的搓了搓手,“那个...感谢诸位能够百忙之中光临寒舍...我真没什么说的,长庚。”

陛下不救场,只是笑得很温柔,险些看迷了顾昀,他只好磕磕巴巴的又说,“祝在座各位,年年有今日,岁岁有今朝。”然后端起酒杯一饮而尽。

长庚罕见的没有拦下他的酒,事实上今晚陛下好像一直想着什么事,目光总是沉缓悠长的落在顾昀身上,好在他提早托了在座的各位,此时沈易从怀里摸出个盒子,打开是两枚作工精致的玉佩,老妈子意有所指的喝了酒,将盒子递给顾昀,“子熹,这么些年的生日,也没好好庆祝过,今年开个例,如今国泰民安,那我就祝你时时花好月圆吧。”

陈姑娘坐他一旁,此时微微颔首,唤道,“嫣儿。”彼时嫣儿还是个刚会走路说话的小不点,她捧着个带锁的古朴小木盒,笑得见牙不见眼,“顾叔叔,生日快乐~”

顾昀没接盒子,一把将小姑娘抱起来,“嫣儿想叔叔没有?”

“想。”小姑娘乖乖点头,在顾昀脸上大大的啵唧一口,惹得旁边沈易吃味,“你连你亲爹还没亲过几口!”

沈嫣笑声清脆,索性就一直让顾昀抱着,陈轻絮才开口,还带着点笑意,“那我祝将军美人在怀,每日有酒喝。这个方子照着调,既能尝到酒味,也不影响身体,想来再适合将军不过了。”

“什么方子这么神奇?”长庚问。

“是我听说将军生日特意调配的。至于名字...”陈轻絮沉吟,“就叫长相顾吧。”

“好名字!”曹春花笑着拍拍掌,“我在家中苦思冥想半宿,觉得论对美貌的研究再适合不过,因此求了葛晨,我们两个一道,为大帅献上生辰贺礼。”

他一挥手,属下端上来个托盘,上面是一个乌黑的发簪,乍一瞧上去和市面上的簪子无异。

“别小瞧了这东西,我和曹春花研究了好久,”葛晨眉飞色舞的解说,“大帅,您摸簪子右侧机关,就了解其中关窍了。”

“什么?”顾昀觉得新奇,他按下机关,簪子内部突然闪起小簇小簇的火花,将内壁照的莹白,十分好看。

“怎么样?”葛晨得意洋洋,他和曹春花对视一眼,异口同声道,“祝大帅看遍烟火,畅享人世辽阔。”

“还要永远帅气,嘤。”曹春花没骨气的补充道。

顾昀此人,活了小半辈子,礼物倒不是没收过,只是多半是山珍海味,腻了也倦了,久而久之对礼物便不报什么期待。这会他面前的盒子堆成一座小山,也许加起来不如以前的一件珠宝,他却格外珍惜的挨个抚摸了一遍,像初识拆礼物乐趣的孩童,珍之重之的开口,“谢谢大家。”

有人绞尽脑汁,为你说声快乐,人世间所求,便也不过如此了。

他摸到了长庚不知何时又为他斟上的酒,两人心照不宣的对视片刻,顾昀举起酒杯,将第一杯淋到地上,“第一杯酒,遥敬战死沙场的兄弟,今日喜乐,情难自己,当与之同享。”

“第二杯,敬在座的各位,顾某半生戎马倥偬,得诸位好友知己,实乃幸事。”

“第三杯,”他顿了顿,看向长庚,陛下会意,端起酒杯,与他轻轻一磕杯沿,“敬陛下,此生有你,是顾某用尽的好运气。”

是他这一生,山河清明了了,家仇之恨罢了后,最大的慰藉。

“子熹,”长庚低声的说,用只有两个人能听到的音量,“像不像交杯?”

顾昀抚掌大笑,长庚也含笑不语,葛晨酒量不行,三杯之后就要上天,只见他大胆叫嚣,“皇上的礼物呢?”

沈易促狭的笑,“是啊,皇上的呢?”

饭桌上的人开始起哄,长庚失笑,拉着顾昀的手,“我的将军,请跟我来。”

他们穿过侯府长长的走廊,才发现天上不知什么时候又开始飘雪,顾昀耍赖,摇着长庚的手指,“心肝儿,跟我说说,是什么?”

长庚但笑不语,扯着他到了一处不起眼的屋门前,“你进去看了就知道了。”

顾昀挑了挑眉,伸手推开了门,扑面而来的热气让他仿佛置身于春天。

他讶然,立在门前,长庚伸手推了他一把,“快进去。”

那是一片锦绣丛,各种品种的花齐齐盛开,让人仿佛置身于瑰丽的梦境。屋子的正中央,悬着一轮月亮和几颗星星,正闪着鹅黄温馨的光。

“长庚,我...”顾昀失语,他望向长庚总是含笑多情的眼眸,带着撩人的酒香,一言不发的吻了过去。

他想起自己曾逗弄似的说:“天理伦常在上,要星星不给月亮。”也想起长庚某日黯然神伤的一句“若我早生十年,定要把你偷来,放在锦绣丛中,好好的养大。”

长庚当真,给他梦境,让他沉迷。

-

-

-

不知什么时候,烟花开始燃放,而两人在这片锦绣丛里亲吻;不远处的侯府家宴,众人醉的四仰八叉;再远处,了然执一盏破旧的灯,遥遥望向京城的烟火,眼里有轻浅的笑意,他冲小弟子打了手语,小弟子回答,

“都送去了,陛下让我转达谢意。”

有什么好谢的呢?他们这一群人,有人前赴战场,有人易容乔装,有人守着庞然机甲,日夜与油灯相伴,有人穿梭在清苦的药味间,立下悬壶济世的诺言——

不过一句,殊途同归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(7)

热度(12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